古老智慧的熟成豬肉【目前僅為1泊2食帶路玩餐桌美食,尚未開放宅配服務】

每個家族都有自己的媽媽味,有各自獨家的黃金比例。
莎力畝SaliMu我的家

古老智慧的熟成豬肉【目前僅為1泊2食帶路玩餐桌美食,尚未開放宅配服務】

 

the

Tayan Bacon

Sinwahan ( 讀音:辛哇漢 ),在泰雅語裡有「讓其腐化、發酵」的意思。古早以前,山上人家在沒有冰箱這項高科技產物之前,「醃漬」可說是人類最常見的食物保存專利之一,放眼世界各地民族的飲食脈絡,有不少將蔬果、魚類、肉類等,透過使用鹽、糖、醬油、味增、麴、醋、酒粕等進行醃漬,來增添食材本身的風味,並延長保存期限為前述案例們的共通點。

我們Tayan( 讀音:打彥 ),也有一道非常在地智慧的肉品,就是Sinwahan ( 讀音:辛哇漢 )。今天,邀請到了尤帕斯的Yaya (讀音:雅壓,在泰雅語裡是「媽媽」的意思 ),請芭甕為大家分享她的私房醃肉食譜。

基本材料:小米、豬肉( 現殺的最好 )或苦花魚。

做法:每個家族都有自己的媽媽味,有各自獨家的黃金比例,將生豬肉切成剛好可以入口的條狀,可以透過鹽巴醃漬一個晚上,或是清水洗脫多餘的血水之後,冷藏兩到三天。之後,完成冷藏的生豬肉條與拌抄至一個絕妙狀態,且有確實放涼的黃金小米進行搓揉混和。( 有人問:確實放涼是要有奪涼 ? 阿拿喂~~~)

然後~~~把搓揉混和好的生豬肉條,一層一層鋪放到陶甕或是玻璃罐進行密封,夏天常溫等2週,冬天常溫等3週。( 芭甕特別強調,冷藏過的生豬肉到完成密封,千萬不能再沾到任何水分)

 

第一步之必要

去血水去腥

第二步放感情

搓揉混和

第三步聽老媽的話

裝罐密封

苦花魚的方面,作法和原理其實和生豬肉相當類似~~~希望大家理解完之後,能夠對泰雅族智慧財產好料理-醃肉,多一些嘗試的勇氣,千萬不要再小小聲偷問別人:「欸……那個能吃嗎?」

好啦,偷偷告訴大家一個秘密,其實,尤帕斯自己也喜歡先使用炭火烤過的醃肉( Tayan Bacon)啦。( 揍飛 )

Sali  ni  Pagung